close

基於最近好多剛生產完媽媽的諮詢!

決定 應該把妹妹的作息紀錄一下!

這樣 可以給下一胎當參考!自己可以比較能得心應手啦!

其他媽媽 也可以參考一下!

基本上小baby作息 應該都很像的!

除非你的baby像洋大哥 一歲多 就只睡八小時!

那 我沒法度啦!你要認真帶小孩啦!因為她會一直啪啪走!

 

先說明:基本上我把24小時 畫分成兩各12hr

一個是睡覺的12hr!(以下稱晚上)

另一各 是活動的12hr(以下稱白天)

然後白天的12小時 又切割成三塊!每各區格是4小時!

 

基本上 baby跟著太陽的作息 會長得比較快!

所以 之前我是希望妹妹晚上10點睡到白天10點!

只是 他都越來越早起!因為 他是陽光女孩 沒辦法!

最近 已經變成晚上八點 睡到早上八點了!

 

基本上第一個月 沒啥好寫得!因為追奶 適應baby 就忙死了

且他常邊喝邊拉......不過 第一各月 最好帶!沒蓋你 真的

你就是把他灌飽!然後他就睡覺了!後來 他醒著時間就會越來越長!

那 才叫做比較難帶!哈哈

  2m-3m 3m-4m 4m-6m 6m-1Y
1st 睡覺時間 2-2.5hr 2hr 1.5hr 1hr
2nd 睡覺時間 2-2.5hr 2hr 2hr 2hr
3rd 睡覺時間 1-1.5hr 0.5-1hr 0.5hr 打瞌睡 或不睡

要是 晚上睡不夠12小時!看寶寶個性 大多差一兩小時的話 我會白天會補給她!

ex 妹妹晚上八點睡到白天七點!少睡一小時!白天小睡 我就給她多睡一小時!

半夜都不睡得 不要問我 要不要補!基本上 那是白天他睡太多 日夜顛倒!

不在此討論範圍!你需要努力把他生理時鐘調整過來先!

 

然後 要跟其他媽媽提醒:

在探討造成寶寶夜裡睡不安穩的原因前,先讓大家瞭解正常的寶寶睡眠

和我們的睡眠是不同的!寶寶淺睡的時間較多,在這時期寶寶會看似

睡不安穩,手腳會亂動,時而伴隨哭泣,眼球眼皮會不規則轉動,

甚至微微張開眼睛。這樣的狀況約60分鐘會出現一次,

所以爸爸媽媽容易誤認寶寶睡不好,把寶寶抱起來哄!

(前六到八週 最常發生!像做夢被鬼打到一樣)其實,這是正常的情況,多觀察幾次,

不然反而會吵醒他,中斷其睡眠期。如此,才能把寶寶的睡眠週期調整過來。

所以 白天只要睡得夠(不要太多),晚上大部分baby都可以睡得好!

體力夠的baby,只要睡覺前 喝的夠飽 母奶寶寶也是可以睡過夜的!

妹妹也是!至少可以稱個9小時!這樣對爸媽來說~夠睡了!哈

 

再來 就是白天的小睡!要是 一次讓baby連睡兩小時 有困難!(妹妹就是)

他4-6各月,都不是4小時制的睡法!所以 白天的小睡 我是用總合計:

ex:4-6各月約小睡需要4小時!就先把傍晚的半小時扣除!

傍晚前 讓她睡夠3.5小時 就夠了!

所以 他可能會睡1.5/2or1/1/1or0.5/1/0.5 

這樣都是ok的啦!表示他睡三次了!夠本了!

但是 baby沒能睡夠小睡時間 你要確認一下

1.睡覺環境 是不是太冷太熱:通常是太熱啦!baby心跳100多

他們比較怕得是溫差大時,沒太多脂肪可以調節體溫!沒包緊 會感冒!

其他時間:夏天 不要蓋太熱!不然他們睡不好 且會長痱子!

妹妹四五月晚上睡覺 我都給她穿無袖包屁衣+蓋薄的浴巾!

不然太熱 他晚上會起來鬼叫!

冬天 baby睡了以後,要去摸摸他手腳是不是溫熱!不可以出汗也不可以冰冷!

這樣他白天跟晚上就會睡得很好!爸爸媽媽也會 睡得更好!

2.baby 有沒喝飽?這個爸媽自己要觀察啦

3.baby是不是尿尿or大便?

4.baby是不是身體不蘇胡?長牙期....生病時...或是

會翻身以後!不自覺翻身撞牆了!這個時間 請爸媽多擔待!給她多一點愛心!

(這是寫給自己看得啦!妹妹六七各月會翻身以後的黑暗期!晚上我都被他吵醒!

真的睡眠不足到很想扁她!家暴案 應該都是真的!帶小孩 就睡眠不足時!最不爽)

好啦 漏漏長一篇!希望對其他媽媽有幫助!

等妹妹長大一點 我再把他作息拿出來參考吧

其他媽媽的作息

1.參考  

2.參考

2號媽媽是我常去逛得部落格!基本上我家是百歲醫師跟親密育兒法混版!

每各小孩 不一樣個性!每各媽媽跟自己baby相處久了!都會有自己一套的相處模式!

不過baby給個週期 會得東西跟會發生的問題 真的是大同小異!

所以 你可以上網 多做功課!參考前人的經驗!回家自己實驗!找出最適合的方案!

加油吧 各位辛苦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