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位作者:尹見莉;碩士教育者!找了好多人幫忙背書....

也就是前言...很多的意思....看得我都快沒耐性了

因為 強調 大陸賣了300萬本...是的萬本為單位的

雖然對岸 人口眾多...但是一本書銷售這麼驚人數字

加上洪蘭教授強力推薦....我也很好奇 他到底寫了什麼?!

 

對本書印象深刻的有:

1.『在嚴厲家庭環境長大的小孩,會變的自卑,性格內向,缺少人際溝通的能力,

  缺手自我反省和自我管理能力,壞脾氣,甚至是墮落!』.....以上摘錄!

中國的父母比較多會有這種狀況!之前那本虎媽的戰歌....我一點也不會想看....

(以上是個人見解...且別來這裡跟我..討論)

一個在美國的華人媽媽,用嚴格的教育方式把小孩送進有名大學....這樣就可以出書了?!

唸了有名的大學就叫做成功的教育嗎?以後他出社會遇到失敗的時候,如何自省+重新站起來

成功時如何maintain他的優勢並更上層樓,以及工作時的應對進退....等等,才是看出他教育

成功與否的地方吧!!??

 

以前,父母也是嚴格教育我們,印象很深的是:某天早上,媽媽拿藤條扁我,因為我那天不乖

不穿他指定的洋裝!and小孩沒有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時,爸爸總是大聲的催促我們!

跟朋友說過:很討厭人家大聲跟我說話,會上讓我失去理性,變成刺蝟!準備跟他奮戰到底!

小時候的嚴格管教,讓小孩普遍都缺乏自信心。

小時候造成身心上的陰影,會一直影響我們到成人甚至影響我們教育下一代!

很多爸媽覺得不打不成器....這是作者很不認同的作法!...裡面有好多描述跟見解.....

 

2.關於過動兒....作者有很多歷史跟醫學上的分析

給很多認為自己家裡有過動兒的媽媽檢討....吃藥真的是唯一解嗎?

很多現象,都有前因後果,而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是很久沒解決的問題...!

 

這裡我就要說:最近的藥廠跟醫生真是都不管人死活的,只要新要推出,就叫醫生來幫忙推廣

醫生權威是我們最不容抵抗的+深信不移的!

舉例說:之前媽媽說他更年期,經常會燥熱、晚上睡不好!建議他也去施打荷爾蒙...

媽媽說他不要,那會致癌!想想也是!就由他去吧!

後來,看了相關公視報導,矯正了觀念!更年期都會有不依的症狀....

可以由日常生活的運動減輕症狀、食物的攝取補充天然荷爾蒙、活動來轉移注意力等等!

本來更年期之後,荷爾蒙就會慢慢減少,你硬是要扭轉自然原則繼續施打荷爾蒙.....

很多生病(癌症)我覺得是人類自己造成的!用太多化學的東西來改變土壤或是青菜蔬果

原本的樣子!太多太多人類自己想當上帝的作法....讓自食惡果的...也是自己!

 

3.關於閱讀,他有一整篇詳細討論他的好處分作法!

他的女兒:圓圓!(一胎化關係他只有一個主要個案可以分享,但是也有一些輔導個案)

他給了女兒很大的空間,從小自己管理自己的時間!讓女兒愛上閱讀....看很多課外讀物

(最近跟廖小妞阿母借的陳安儀的書,發現這兩位媽媽,對於引誘小孩念長篇小說,有很雷同的作法)

 

以前我阿母也跟一般父母一樣,不希望求學時看太多課外讀物!

偏偏我看最多武俠小說的時期,好像都是爸媽們認為最不應該看得時候:

國三跟高三!哈哈

 

『人的閱讀速度既不是天生,也不是主觀上想快就能快來,且不可能用某種訓練方法輕易獲得。

速度取決於閱讀量,是在量的基礎上自然生成』...以上摘錄

 

他裡面有一句話:在教育中,想要孩子接受什麼,就要去誘惑他;想要他排斥什麼,就去強破他!

其他還有很多關於吃飯跟做頁的議題....唉,要是看到任同的地方你就會點頭的話!

看完這本書 你的頭就會掉下來!這樣知道...我多愛了吧!

快去看吧!and不要只是看...檢視自己教育方式...實驗一下 是不是真的像作者寫得一樣....

希望 全天下的小孩都自立自主又愛看書!

(前提是 爸媽也要以身作則..這一點很重要,不只是閱讀..生活上的其他如吃飯或是待人處事,爸媽也是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on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